2007年12月26日

細讀保單--繳不起保費怎麼辦

保單契約那麼大本,要全部看還真麻煩。 然而,畢竟保險公司是營利事業不是慈善機構,擁有越多資訊的人就越有優勢,越能增加權益,減少損失風險。在「川普談判學」(Trump-Style Negotiation)中,作者喬治.羅斯(George H. Ross)曾提過「齊夫最省力原則」,也就是利用人們貪圖方便的心理,事先準備好文件或資料,來控制談判方向。而許多保單常常隱藏著這樣的手法,因此實際 了解自己的權利與義務,抓住幾個重點看一下還是比較「保險」的。

有時在做保險規畫時,忽略到自己的需求或財務穩定性,導致買了不需要的保單,或是無法如期繳款的狀況。當手頭上暫時不方便,卻還想保留保單或保障時,可以試試下列一些權宜方式,使已經買的保障不會完全沒有。然而,隨著投資型保單或是醫療險等等不同的保單性質,有些方式可能並不適用,因此這也是在看條約時,所要了解的。最好能事先詢問保險公司再做決定,以免因違約而契約被停止,甚至可能連解約金拿不回來。

部份解約:
也就是減少保險額度。如果是長期的收入減少,可以在不低於保單最低保額的情形下,減少保險金額,相對也減少了保費。

減額繳清:
我們所繳交保費會在保險公司內逐漸累積,成為「保單價值準備金」,也就是如果解約時,保險公司會退還給我們的金額。當我們不想繼續繳保費,卻還想保有「部分」保障時,可以辦理減額繳清,例如:將原本要交二十年的壽險變成只要交十五年。保險公司會結算到目前為止的累積的準備金,扣掉一些公司成本,我們只要將十五年的保單補差額一次繳清,之後就不需要在交保費。

展期保險:
如果我們不想要繼續交保費,也不想要減少保額,可以依照所累積的價值準備使用展期保險。例如:將二十年的五百萬終年壽險,變成二十年的五百萬定期保險,也是一樣是需要補差額一次繳清。

保單借款:
適合短期的現金週轉,可以使用保單借款。借款金額以不超過價值準備金為限。不過,就如所有的借貸一樣,這種方式需要考慮自身的還款能力。

保費墊繳:
類似另一種形式的保單借款。在超過保費繳交的寬限期時,會自動從之前累積的價值準備金中扣除保費及欠繳所產生的利息。我們之後如果要補繳保費,就必需要補之後的保費和利息。而如果保單價值金被扣完了,保單就會被解約中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