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

消化性潰瘍(Peptic ulcer)

消化性潰瘍包括了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除了造成長期性的疼痛之外,可能造成出血或穿孔等嚴重的後遺症。

約八成的消化性潰瘍都是和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or)有關,其它可能原因為阿斯匹靈類止痛藥、壓力、或癌症等。過去潰瘍一直是無法根治的毛病。常聽到老人家說我的胃腸不好,不時會胃痛,多半就是屬於潰瘍。

1983年澳洲醫生Marshall、Warren和Morris以「自己」做實驗,生吞幽門螺旋桿菌,而證實幽門螺旋桿菌可以產生胃炎與潰瘍。之後醫藥界所發展的抗生素療法使得因幽門螺旋桿菌引起的消化性潰瘍可以在一個療程之後的治癒率達九成。而這三位醫生也因而獲得2005年諾貝爾醫學獎。

當懷疑有消化性潰瘍時,一般仍建議做胃鏡,以除了證實潰瘍與幽門螺旋桿菌的存在,也可以排除惡性疾病的可能,之後再以藥物治療。近年來因抗藥性的產生,治癒率略為下降,不過仍然有相當好的效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