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

「醫龍」的英雄與天才

不可否認,「醫龍」這部漫畫或日劇,真的很熱血。看了會讓人有一種想走CVS(心臟外科)的衝動。辜且不論其中的劇情,這部故事也很寫實地反映了人們心中對於英雄的嚮往。

只是現實生活中「英雄」真的好嗎?也許對醫學來說,一直是對「英雄與天才」保持距離的。在崇尚「創新」與「創意」的現代社會中,大概只剩幾種產業,仍然是以守舊為主,而醫療就是其中之一。

老醫生們會說:
「學習醫療,沒有天才,只能靠時間累積經驗;你沒有聽過有人可以因為特別聰明,而可以從實習醫生直接跳過住院醫生,而直升主治醫師。」
「太聰明的醫生,有時反而對病人有害。」……等等。

這對許多人也許是不可思議的,不過想想:某個程度上,「充滿創意」,意味著「用病人做實驗」;「天才才做出來的手術」,意味著「沒有幾個能學,對整體的醫學發展與全世界病人並沒有益處」。

許多理所當然的想法與觀念,用到「生命」上,就沈重了許多。即使大家心中都希望有個像「醫療」一樣的天才外科醫生幫自己開刀。不過,現實生活中,大概會很多人遲疑,因為沒人能預料他臨時的創意會不會成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