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7日

買了保險不一定就能住單人病房

許多保險業務員在推銷醫療險時,可能會和你說:醫學中心平均單人房價錢每日要5000元,所以你應該將日付額提高到多少才划算。

這樣說,無可厚非,而且也反應了一部分的事實。不過也許連保險業務員也不一定知道的是:有錢也不一定住得到單人病房。

這樣說有點聳動,應該說是:醫院沒有那麼多單人病房。在你真正需要住院的時候,除非是非緊急的疾病,可以慢慢等有空的病床;很多緊急的時候,免費的三人健保病房都不一定等得到,更何況是數量更少的單人病房。

單人病房,一直被視為是和飛機頭等艙一般,只有少數經濟許可的民眾才有機會住。基於人性的考量,似乎應該每個人都應該可以住單人病房,尤其是需要靜養的病人。然而,可以想見,基於成本的考量:三個人可以共用的設備,單人房成本是多了近三倍了。在現今台灣健保給付固定預算的考量下,成本上升,收費卻不能增加的前提下,打造一間全是單人病房的醫院似乎是不太可能了。

雖然醫療似乎應該不分貴賤。然而,當稀有性出現,經濟價值就會出現。貴族式的單人病房,也不知不覺地成為醫院另一種增加收入的方式,也成為醫療保險的另一種宣傳話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