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

維骨力像是關節的保溼凝露(Viartril-s, Glucosamine sulfate) --退化性關節炎(Osteoarthritis)(二)

提到退化性關節炎,不能不提一下最近大量出現在媒體廣告的維骨力。廣告常宣稱能「固骨本」、固膝蓋,甚至有民眾誤會能治療骨質疏鬆或增高。

其實維骨力是一種含葡萄糖胺硫酸鹽的產品。這種葡萄糖胺硫酸鹽的成份人體可以自行合成,使得關節軟骨能發揮它潤滑防震的功能。如果要說骨刺是關節的皺紋,那維骨力就有點像是關節的保溼凝露。

然而,它也像所有的保溼產品不會使乾性皮膚變成永遠溼潤閃亮一樣:它也無法「治好」退化性關節炎,只能暫時減少疼痛與減緩關節退化的速度,更不用說和它根本沒關係的骨質疏鬆了。即便是單純的止痛,維骨力的效果,也不是如一般止痛藥一般只要吃了就會有效果,常是有的人有效,有的人沒效。只是因其副作用少,政府與一般醫生也並未反對大眾使用,而將其大部分相關產品,列為「保健食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