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五臟六腑的橫向溝通與微調系統--荷爾蒙(Hormone)

不論是企業或是政府,要保持各個專業部門的獨立運作,又要有能良好的橫向溝通一直是很重要的課題。而人體各個五臟六腑,或不可言名的器官,更是需要時時因應瞬息萬變的外界環境,維持良好的內在溝通協調。在千百萬年的演化中,也發展了一套複雜又有效的溝通微調系統,這就是常聽到的荷爾蒙,或稱為內分泌系統。
  • 腦垂腺(Pituitary Gland)負責統管這個溝通系統。
  • 甲狀腺(Thyroid hormone)可以調高或降低身體的新陳代謝速度,也就是控制全身的細胞和器官產能要開到最大還是一般就行了。
  • 胰島素(Insulin)控制血糖與調節膽固醇的代謝,也就是能量後勤補給管理。
  • 腎上腺(Adrenal Gland)則是發佈緊急動員令,快速將身體調整到備戰狀態。
  • 性荷爾蒙則控制全身性徵和生育。
其它還有控制時差、情緒、協調消化……等等各式各樣的荷爾蒙,都是一種「看不見可是依然存在」的內控系統,將我們的身體維持在最適當的狀態。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請問你一下,有在賣內分泌系統的書籍嗎?我非常急~看到請回覆我!拜託!k54382002@yahoo.com.tw這是我的E-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