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0日

橫紋肌溶解症(Rhabdomyolysis)

人體有三種不同的肌肉:
  • 橫紋肌為我們的四肢肌肉,可以隨我們的意志移動身體。
  • 平滑肌則大多是如腸胃道、子宮等內臟的肌肉。
  • 心肌,就是心臟的肌肉。
橫紋肌溶解症就是我們四肢的肌肉產生大量被破壞或分解的情形。這時會從肌肉中釋放許多肌肉當中的各種蛋白質及電解質到血液中,使得血液原有的電解質酸鹼平衡被破壞,而可能造成血液酸中毒或是心律不整;而肌肉當中的蛋白質或毒素則可能會傷害腎臟,造成急性的腎衰竭,嚴重時可能造成沒有尿液,甚至可能需要暫時的洗腎

橫紋肌溶解症的平均死亡率為5%,而依照發生的原因,會有不同差異。發生的可能原因包括:
治療的方式,主要是以大量的點滴補充的支持療法為主,以保護腎功能及稀釋被釋放的毒素。此外,則要密切追縱並維持電解質平衡與身體水份充足。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橫紋肌溶解症輕微的話身體可否自行復原
輕微係指肌肉酸痛但仍是正常排尿

Dr. YC, M2D 提到...

如果是相當輕微或是及早治療的情況下,是有機會能復原的;不過,仍然需要看實際上引起橫紋肌溶解的原因是否治療或移除,病人原本身體的情形以及病情對治療的反應和後續的情形。

匿名 提到...

喔不好意思耶
我不太懂你的意思

身體可以自行復元嗎(指的是不看醫生)

如果只是感覺肌肉酸痛
但排尿等等的都很正常
這樣還算是橫紋肌溶解症嗎

橫紋肌溶解症
尿液顏色一定會偏深色嗎或尿不出來嗎

Dr. YC, M2D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Dr. YC, M2D 提到...

橫紋肌溶解症是一種症候群,需要經由一些檢驗診斷。

橫紋肌溶解,可能會肌肉酸痛;肌肉酸痛不一定就有橫紋肌溶解。排尿的情形也是一樣。

不能單由,肌肉酸痛或是排尿異常就診斷是不是有橫紋肌溶解。

另一個問題是
如果真的有橫紋肌溶解症,基本上還是需要治療的。

建議您若有這方面疑慮,可以至醫院就診檢查。

匿名 提到...

請問,我因為長時間未運動,一時之間大量運動,導致血尿,也檢查過,確定是橫紋肌溶解症,血尿只有一天而已,已經兩個禮拜,目前都正常,只是肌肉無法像之前那樣使力,我也不敢隨便運動,請問我現在是因為傷到肌肉而無法正常使力,可以繼續正常運動,還是繼續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