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

反式脂肪(Trans Fat)--是追求健康?還是恰好得病?

仔細看看現在的食物營養標示,除了飽和脂肪之外,都多了反式脂肪。飽和脂肪大都指的是豬油之類的動物性脂肪。這類脂肪因為會增加血中壞膽固醇(LDL),減少好膽固醇(HDL),增加心血管疾病、動脈硬化、心肌梗塞等等疾病的機率。因而既使又香又好吃的豬油伴飯,許多人也是望之卻步。

相對來說,不飽和脂肪,大多是植物性脂肪,則比較不會有上述的風險。然而,反式脂肪卻是當中的異類。在自然食品中,反式脂肪的成分是相對少的。一般指的反式脂肪是指經人工合成加工後的不飽和植物性脂肪。一開始因為和飽和脂肪一樣,能耐高溫,適合油炸,又加上認為不飽和脂肪比較不會有健康的危害,使得反式脂肪成為取代飽和性脂肪的保健食材。

然而,近年來卻發現反式脂肪甚至比飽和性脂肪更容易產生心血管疾病,而引起大眾、國際衛生單位與食品公司的關注和反對使用反式脂肪的運動,也使得現在的食物標示上也多了這項標示。而在這之前,人類卻已經使用了近一百年的反式脂肪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