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

治奇檬子的味素藥

開藥就像煮菜,除了要有主菜設定基調,也要有配料增添風味。如果說治本藥是主菜,那治標,甚至吃心安的就是治標,也就是醫生們口中的「味素藥」。

這些味素藥,雖然不能醫治疾病本身,甚至是不是能控制症狀都是個問題,卻能醫治「奇檬子」。舉例來說,當我們得到急性鼻竇炎時,要治標可能需要吃個幾天抗生素,而抗生素需要兩到三天以上才可能使症狀改善。因此,醫生不論是為了讓病人比較舒服、比較人性、感覺有效、感覺有在治療、或是擔心病人跑掉等等理由,往往會加開止咳或控制鼻塞的藥。雖然這些藥,對疾病本身不能直接醫治,卻能使病人生理和心理上都比較舒服。

而某些經驗豐富的病人,甚至還會「點菜」,不吃個十幾顆藥會沒有安全感,或覺得沒效沒治療。只是太多不必要的藥,除了可能增加藥物的交互作用或副作用外,也可能降低「主菜的味道」,甚至健忘的老人家還可能忘了吃「主菜」。

只能說沒加調味的主菜固然少了一點美味,然而,加了太多的調味料,卻也吃不出主菜的滋味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