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

3個簡易清痰護理技巧

許多得到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氣管擴張症等等的病人,往往呼吸道內與肺部都可能會產生大量的痰積在肺部深處。這時的痰就如同傷口化膿流出的膿液一般,充滿了細菌與壞死的細胞。若是持續累積在呼吸系統中,不但會使得感染很難控制,也可能會因而阻塞氣管,甚至導致呼吸衰竭。許多肺炎的老人就是因為在睡夢中一口痰卡住,沒有力氣咳出,也無法發現而去世。

除了化痰藥以及多喝水來促進痰變稀,而容易排出之外,有一些小技巧也可以幫助病人和家人盡快清除痰液:
  • 呼吸技巧:用鼻子深吸氣後,停止呼吸幾秒,再慢慢用嘴唇吐氣,吐得越長越好。
  • 咳嗽技巧:同上,用鼻子深吸氣後,停止呼吸幾秒,將身體向前彎,甚至用手施壓腹部,增加腹部的壓力,再用力咳出痰液。
  • 拍痰技巧:將手掌拱起成杯狀,在背後各部有規律地拍打,每個部位約5分鐘。記得!正確拍打時,聲音聽起來應該為類似「澎澎」(po-po)的鼓聲,而非「趴趴」(pa-pa),好像給人打巴掌的聲音。不正確的拍法,有時反而容易造成傷害,甚至骨折。此外,也應盡量在拍痰的30-60分後再進食,並且少量多餐,來減少引起嘔吐造成吸入性肺炎的機會。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是不能輕忽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