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

褥瘡(Bedsore, Pressure sore)

褥瘡是長期臥床的病人很常見的併發症,時常造成病人傷口反覆感染,甚至引起敗血症而有生命危險。

褥瘡常發生在骨頭突出的地方,例如:屁股底部、兩側髖部、腳跟等等身體重量會施壓於床面的地方。正常人躺著或睡覺時,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因為長期壓迫不舒服而自動地翻身,解除壓力。當這些地方超過長時間被壓迫兩小時以上時,會造成血流不足與缺血,久了便會造成皮膚、肌肉、甚至骨頭的壞死、腐壞、化膿。這在糖尿病癌症中風等等免疫與營養都不好的慢性疾病人身上特別容易發生。

嚴重的褥瘡除了需要抗生素的治療,時常也需要手術清瘡將壞死的組織及膿液清除。對於非常大且深的褥瘡,甚至可能需要將身體周圍較正常的組織自體移植,來幫助癒合。

因此預防的方式就包含了:
  • 保持皮膚清潔
  • 時常幫臥床病人翻身,不要維持同一個姿勢,最少要兩小時翻一次
  • 使用水床或氣壂床來解除身體的受壓力
  • 將糖尿病之之類會影響免疫與血液環境的疾病控制好
  • 維持良好的營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