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醫病溝通的期望值

在臨床的溝通上,常能發病人與家屬,是和醫療人員是屬於對立的兩方。這種對立不是情感的對立,而是觀念的對立。

對病人與家屬而言,是看著原本100分的身體,慢慢地往下扣分。即使是經由手術或治療後痊癒,對他們而言,這樣的「身體」已經不再完美。而對醫療人員來說,當病人就診時或診斷後,在心中就可能不知不覺地打了一個分數,這個分數是包含了最不好的結果是什麼,之後所做的一切治療,都是盡可能去「加分」。

很多時候,對病人來說是很恐怖的疾病或治療,在心理上不斷地「扣分」,會造成他們憤怒或悲傷;然而醫療人員可能會覺得,因為和「十年前」和「不治療」比起來,這個疾病或治療的風險,可能減少很多,也就是心理上「加分」很多。雙方的溝通往往就是一方在扣分、一方在加分的心態中來回,直到一個都能接受的期望值。而當這個期望值不相等時,往往就可能產生一些爭論或僵局。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Very interesting Blog, great job.
I would like to contribute articles. I am a physician writer.
Please let me know what you prefer as a paticipant.

Rega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