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懷孕時,請小心用藥!

每位小嬰兒的成長,都需要父母們盡心盡力地照護,甚至在出生之前、懷孕之中就開始了。胎兒的成長有時會受到一些外來的因素而導致生長異常,甚至產生身體或器官畸形。這些外來的因素,包含了藥物、輻射線、細菌或病毒感染、或是母體本身的慢性疾病等等。特別是在懷孕的第3到第8週時,是胎兒形成器官的重要時期,也因而容易受到外在刺激而產生異常。

除了菸與酒,還有許多的藥物都有可能造成胎兒們的傷害。因而,美國的食品藥物管制局(FDA)將 制定了懷孕用藥分為下列五類,簡單說明如下:
  • A級:人類孕婦上,實驗顯示,於妊娠第1孕期(第1~12週),並無致畸胎的危險,可以正常使用。
  • B級:動物實驗上,尚未證實對胎兒有害或已證實對胎兒有不良反應,但尚未在人類孕婦上證實對胎兒有不良反應。
  • C級:在動物實驗發現有致畸胎的危險,缺少人類孕婦臨床實驗,無法排除危險性,需小心使用。
  • D級:已證實對人類胎兒有傷害,唯有緊急或必要時,方可使用。
  • X級:已證實在動物或人體都會造成胎兒異常,且對孕婦的危害遠大於益處,禁止孕婦使用。
因此,各位未來的爸爸媽媽們,在懷孕前後,或計畫要懷孕之前,若有需要或已經在服用藥物時,最好能先詢問醫師或藥師們該藥物是否會對胎兒生長產生影響。

下篇將介紹幾種常見的致畸胎藥物

1 則留言:

Dr. YC, M2D 提到...

當然!希望能對您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