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憂鬱是情緒,憂鬱症是疾病(Major Depression)

憂鬱是情緒,憂鬱症是疾病。憂鬱的情緒可能讓心情沮喪、悲傷、吃不下飯、什麼事都不想做等等。然而,憂鬱症,不只是單純的憂鬱而已,而是一種會影響病人生活起居與社交生活的疾病。

憂鬱症可以看做是一種大腦內分泌失衡的疾病,就如同糖尿病是胰臟內分泌中的胰島素發生異常而發生的疾病。而生活中的各種可能的不愉快,則成為可能是造成發病的觸發點;然而,本質仍是大腦本身神經荷爾蒙失衡,而非單純地個人心理調適問題。

依據DSM-IV精神疾病診斷準則,常見的主要症狀為以下九種,可以發現相當強調「整日且持續」的情形,而非短暫的心情不佳:

心理:
  • 持續整日的憂鬱心情
  • 對日常事物失去興趣
生理:
  • 非刻意節食的體重減少或增加
行為:
  • 整日嗜睡或失眠
  • 整日動作遲緩
  • 整日感到疲倦或失去活力
思想:
  • 整日對自己產生無價值感或強烈罪惡感
  • 整日注意力不集中或猶豫不決
  • 經常反覆出現負面想法
當親朋好友出現這些情形時,需要我們多加注意多給與一些耐心與支持。一般人對於心理方面的問題需要就醫都會多所抗拒,會覺得好像是自己懦弱的問題,因此,往往也需要親朋好友協助或勸導他們就醫需求幫助。此外,更需要注意他們是否出現一些自殺的念頭、計畫,甚至行動。

在治療方面,目前大多是使用抗憂鬱藥物來改變或補充大腦中的神經荷爾蒙--血清素或新腎上腺素。常常需要使用2~3週之後,才會逐漸發揮藥效;且需持續治療半年以上,直到病況穩定後,才能慢慢減少藥物的使用。否則,復發的機率也是很高的。另外,親朋好友的支持,培養個人多接觸外界活動的習慣等等日常生活的改變,也都對於控制病情穩定能有一部分的幫助。

1 則留言:

在地ㄚ晟 提到...

祝你愚人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