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醫術與醫德--技術品質與認知品質(上)

莊逸洲先生所著「醫院功能與管理」當中曾提到醫療上的技術的品質與認知的品質。技術品質,是指醫師或醫師本身提供的醫療技術品質;而認知品質,則是民眾或病患本身所感受到的品質。不禁讓我連想到,常被爭論的,醫術與醫德何者重要的議題。

醫師與醫院的產品,就是醫療服務本身。技術好不好是一回事,而大眾覺得好不好又是一回事。只有技術,不能成為好醫師;然而只有道德,是不是能稱醫師,可能都要打問號了。 由於醫療本身的專門性,許多人評斷與選擇醫師時,真的就是憑感覺。就我自己幫親友推薦醫師的經驗,大家心中好醫師的標準真是百百種,就好像在選男朋友,選女朋友一樣,甚至和各人的個性有關。品質認知的標準,可以說是非常不同。

也因為醫療知識的專門性和醫療資源有限性,使得醫療常常無法完全依照民眾的需求去走。如果是一般的商業行為,大部分都是希望客人來能花越多買越多越好吧!然而,醫師有時常常需要勸阻,甚至與民眾辨論為什麼有些檢查或治療沒有必要,或許能短暫解除痛苦,或表面上看起來改善,實際上卻可能是徒增痛苦與風險。甚至在健保成立之後,過於依照民眾的想法來使用或處理,反而可能造成公眾資源被浪費的問題。因此,醫師必需在自身專業的「技術品質」與民眾需求的「認知品質」上,取得平衝與選擇。

2 則留言:

皮膚專科醫DrNelson 提到...

Brian

I am Nelson Chu
In my blog,
I have added your blog in my linking list

The articles are wonderful as we talked over last evening.

http://tw.myblog.yahoo.com/jw!0qWQCPaGAwLFozEmw6zXa4_RChEtawTU/

Dr. YC, M2D 提到...

thanks. ok, d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