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承認自己不足的醫生

看病時或詢問醫生問題時,當聽到醫生和你說:「這個我不清楚,在幫你查查看。」,或是「這個問題超過我的能力,必需要詢問或會診其它醫生。」這時,你的想法是如何呢?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這個兩光醫生,竟然還要查書!」、「醫生連這個也不知道,我還能相信他嗎?」或是乾脆自行換醫生。

隨著醫療的日新月異、各專科分工精細、甚至是各種另類療法的盛行。在日常行醫過程中,也常面臨著被病人問題考倒的尷尬。

曾經有老教授說過:他現在最清楚的是與自己科別相關的疾病與治療方式。即使是常見的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的用藥,他記得治療與老藥使用的大原則,但對於最新的藥物卻沒有那麼熟悉。

即使是同屬西醫的領域,醫生都可能無法全部熟悉了。就不用說,其它市面上各種「日新月異」的保健養生產品、或是另類療法。部分商業抄作,部分穿鑿附會,部分真有實效的療法,也有其獨有的理論基礎。

也因此老醫師常告誡:一位醫師需要保持對生命與疾病保持謙虛,需要了解自己的不足,隨時為病人查閱資料,詢問其它的同業或先進,以給與病人最新最好的治療方式。

雖然可能與民眾的期望有差距,不過現實生活中,遇到如醫龍男主角或是怪醫黑傑克般無所不能的醫生,或給與百分百保證的醫藥產品,反倒要懷疑其是否會因為剛愎自用或誇大其實,而造成病人的傷害。

相對地,許多經驗豐富、醫術高明、關心病人的資深醫師們,卻總是了解到自己的不足,願意放下身段,為病人尋求最好的治療方式。

專業,並非無所不能,而是有紀律地、持續地、謙遜地為自己、為他人追求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