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化學治療常見副作用的保養事項(Chemotherapy Side Effect)--感染、口腔潰瘍

化學治療藥物的主要作用是殺死生長或分裂快速的人體細胞。分裂地越快,藥物的毒殺作用越強,因而生長快速的癌細胞,是化療藥物最主要作用的目標。

然而,人體也有許多其它常需要定期新陳代謝、生長分裂的正常細胞,如:血球、胃腸道、口腔黏膜、頭髮毛囊等等,也會因而受到部分的池魚之殃,而有依藥物、依個人體質等大小不一的副作用。所幸近十幾、二十年來,化療藥物與控制副作用的藥物進步,化療的副作用已使許多人能接受,甚至能在門診就能完成化學藥劑注射回家休息。

雖然如此,病人有時或多或少仍會有副作用的不適。這裡提供幾種常見的副作用,與自我保養處理方式,給各位參考。若是症狀嚴重,仍建議就醫尋求協助:
「感染」

癌症與接受化療的病人,身體的免疫力較一般人弱。一旦感染,常可能造成嚴重的敗血症休克、心肺衰竭等等併發症,造成生命危險。因此,在接受化療之後:
  • 應隨時洗手,特別是外出之後、吃飯之前、上完廁所之後。
  • 減少出入人群擁擠的場所,避免接觸有感冒或傳染病症狀的人士,必要時,應載上口罩
  • 食用煮熟的食物與煮沸過的開水,不要吃未煮熟的生魚片、肉、蔬果、泡菜、醬菜、生水、瓶裝水。水果最好以可以剝皮或削皮後的水果。
  • 排便後,應以水沖洗肛門,避免使用衛生紙擦拭,減少破皮與傷口的機會。若有便泌情況,非醫生許可,不要自行灌腸或服用瀉劑。

  • 避免產生皮膚或口腔傷口的機會:使用電動刮鬍刀、剪指甲時勿剪傷皮膚、使用軟毛牙刷,不要擠青春痘與粉刺。
  • 使用溫水淋浴,不要用力刷洗或摩擦皮膚。適當使用乳液增加皮膚的彈性,減少乾燥龜裂。

  • 不要自行接受疫苗注射。
  • 若發生以下症狀,請盡速就醫:
發燒(超過38℃)、發冷、喉嚨痛、嚴重咳嗽痰液增加、呼吸急促、嚴重腹部疼痛、嚴重不止的腹瀉、解尿灼熱或疼痛、排便或肛門腫痛、或是身上其它地方有發紅、發熱、或腫痛的情形。
「口腔潰瘍」

部分化療藥物容易造成口腔潰瘍,因而造成感染、食欲不振、營養不良等副作用。若發生口腔疼痛或潰瘍:
  • 大量飲水,並食用較軟質的食物,例如:稀飯、冬粉、布丁、果凍、果泥、豆腐、魚類、冰淇淋等等。
  • 避免高溫、油炸、辛辣、太鹹、酒類、醋等刺激性食物,以減少疼痛。

  • 進食後,立即漱口,並使用軟毛牙刷,維護口腔衛生及減少傷口。
  • 
依醫師處方使用人工唾液、漱口水、口內膏及止痛藥。

1 則留言:

lirik 提到...

Great post. Thank you for this info. I need t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