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片斷的關係、完整的照顧~~醫療人員的失落

~……當今的知識工作者不是一七五○年或一九○○年時「自由專業人士」的後繼者,而是昨日技術或非技術勞力工作者的後繼者……雖然知識工作者不是「勞工」,當然也非「無產階級」,但他仍是「受雇者」……他們不是在這些令人厭煩的工作和虛假的自由間做選擇;他們是在有發展機會且待遇優的工作,與每天在馬鈴薯或棉花田裡耕作除草、做十六小時只能勉強糊口間做選擇……當然每一位年輕知識工作者都有可能認為,別人是這樣沒錯,但自己例外,因為自己是真正夠格的「專業人士」……知識份子會發現有關知識的基本決定是政治性決定,而非知識性決定,因此這項決定並不是掌握在他們手中……但他們還發現另一項更難忍受的事:即使知識份子並未掌控這些決定,大家卻要他們為此負責……~

選自<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 不連續的時代(The Age of Discontinutiy: Guidleline to Our Changing Society), 1968年>

儘管現代的醫療與醫院逐漸朝著大型組織、精細分工、繁鎖知識與講求效率與成本的方向演進,人們對於「照顧」的心理需求,卻一點也沒改變。或許因消費心態的增強,這樣的心理需求還更加強了。

醫療人員在大型組織當中,成為照顧生產線的一部分。在短暫的幾分鐘或幾次會面中,需要快速了解民眾當下的身體疾患,並加以解決。雖然直接會談或身體接觸仍是醫療診察中,一個很重要,也可以說是最重要的過程與步驗之一,卻也因為科技的精進,逐漸有許多部分被新科技的檢查或檢驗所取代。

在講求證據與數據的科學知識、成本管理、組織規範下,不只是民眾本身感到疏離、不信任或是未受關懷,醫療人員本身的無力感與挫折感也隱藏其中。

「不只要看病,而要看人」,是一個很流行的口號。然而,關係的建立需要時間與氣氛,換言之,需要大量的人力與經濟成本。這卻是與控制醫療成本支出的政策所相違背的。在不知不覺中,人們集體選擇了用「效率、便利、節省」,取代了「關懷與服務」。

同時間,大型醫療組織與保險介入,成為掌控醫療資源與經濟分配的重心。醫療人員,不但成為這兩者的受雇者,需要配合其政策,調整對病患的診斷與治療,更需要花費更多時間在文書作業上,甚至為了病患利益與兩者爭辯。在無法避免的片斷關係中,面對民眾更高的服務需求,卻同時發現提供服務的權力與時間,隨著組織化與保險規範而降低。

當代的醫療人員,正在尋找自身的定位。傳統的醫病模式無法遵循、新的醫療模式尚未確立,只能在彼此緊張又片斷的關係中,尋求彼此滿意的完整醫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