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

保護人體的靜脈--人工血管放置(Port A)

人工血管是裝置到皮膚下的合成物質,需要經由局部麻醉的手術方式放置。

當病人需要進行癌症的化學治療、接受長期的高濃度靜脈營養、病人的周邊靜脈血管較為細小等等情形時,便可能會建議使用人工血管,以減少周邊靜脈損傷、硬化或發炎,或是減少打針時的疼痛不適。

中央靜脈導管類似的是,一般人工血管也是直接連結至人體的中央大靜脈,而不同的是,人工血管能長期放置,不需定期移除。人工血管常見的可能副作用,包含傷口或導管的感染、導管阻塞、移位等,而會有需要拔除人工血管的必要。

在放置人工血管後,需要每個月定期回診,使用幾分鐘沖洗導管,以確保其通暢。而在日常生活中,除了避免裝置人工血管的手臂做過度激烈的活動,如:360度旋轉或單臂提重物,一般的日常活動或運動,是可以正常進行的。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喜歡你的部落格風格,期待你的更新!..................................................

Dr. YC, M2D 提到...

謝謝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