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

DocHos尋醫網之一位醫師的創業回憶 - 資訊不對稱?來解決看看吧!

談到建立尋醫網的起因,要從醫學生時代說起…

當時大五的必修課"醫療管理與法規",引發我對臨床與學術以外的醫療相關領域的興趣。而當時也開始了臨床見習課程,已時常耳聞醫院老師與學長姊對於健保與醫療糾紛的諸多"心得感想",更讓我有"是不是能為改善醫療環境"盡些小小心力的想法。回過頭看,這一兩年來時常在媒體上提到的"醫療崩毀",在當時已經有"較輕微但明顯"的症狀。

接下來兩三年,除了主動請教教授推薦相關書籍、旁聽醫院管理系的課程,以及參加法律系學生的醫療法讀書會,實習時的臨床互動經驗,讓我在教科書外的醫療環境似乎有了進一步的了解。但也還沒有什麼想法,能實際執行的。

當兵時,多了許多發呆思考的機會:想到在醫療管理課程上到的"資訊不對稱",雖然是在經濟學的現象,但也影響醫病之間的互動與信任。在新訓時,同袍們知道你有醫生身份,常會問你一些疑難雜症或介紹醫院醫生,也讓我感受到所謂的醫療資訊,不只是專業知識,更包含各醫院醫生有什麼不同?要去那裡看?而當時所謂的Web 2.0概念正流行,討論維基百科、Facebook等網站的書籍堆滿書店。不禁令我想到是否能利用這個趨勢來做些什麼?而當時遠見雜誌與商業周刊都推行了自己的醫院評比與百大名醫,也有類似PTT等各大論壇上的就醫經驗版面,卻還沒有一個可以讓民眾與醫師可以溝通互動或交換就醫經驗的專門網站。

一個天真的想法:也許一個能促進就醫資訊交流的網站,能讓民眾能更容易找到自己想要的醫生,也讓好醫生們能被民眾知道與信任。就這樣開始了我的創業實驗……

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