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6日

心電圖(Electrocardiography, ECG, EKG)

心臟就像一個抽水馬達,產生動力,將我們的血液輸送到全身。而這個馬達自己有個發電機,可以調節運轉的速度及頻率。心電圖便是利用儀器測量發電機及其電路是不是正常運作的檢查。

心電圖的測量有許多形式,一般最常見為完整心電圖。在檢查時,會貼上左胸前六個,四肢各一個,總共十個接收點。為準確測量,常會希望女性朋友將胸前內衣解開,而此時通常會有女性工作人員在場。為使訊號接受良好,可能會在接收點上塗上軟膏,檢查完成後,可用面紙擦去。有些民眾會擔心心電圖會不會電人,其實它是接受我們自己身上的原本電流變化,而不是儀器產生電,因此不會有被電的感覺。

心電圖可以測量心跳的頻率、發電機的功能正不正常、電路傳導是否順暢或是發生短路的狀況並推測位置等等。而心臟本身的結構,血液流通,和身體的電解質狀態等等也都會影響心電圖的結果。醫師便是綜合這些訊息,加上病人症狀與其它檢查結果,來做出可能的診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