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肺水腫(Pulmonary edema)與肋膜積水(Pleural effusion)

對於內科住院的病人,可能會常常會遇到醫生看看X光,和你說這是「肺水腫」或是「肋膜積水」。到底這兩者有什麼不同呢?

肺水腫,為肺臟本身的組織水腫。如同四肢水腫為水份從血液中滲出聚集在四肢肌肉、皮膚, 肺水腫則為水份滲出聚集在肺組織之中,使得肺部喪失正常的吸收氧氣,排除二氧化碳功能。而肋膜積水,則為水份蓄積於肋膜腔,也就是胸部與肺臟之間的空間。

造成兩者的原因,部分相同,部分不同。例如:心臟衰竭,可能會造成肺水腫或是肋膜積水,也可能兩者同時存在。然而,肺癌、肋膜結核等疾病,可能造成肋膜積水,卻較少會造成肺水腫。

兩者的症狀,也可能會有相似之處。肺水腫,會造成呼吸急促、呼吸困難、或是類似氣喘般地「咻、咻」聲。而肋膜積水,在輕微時,可能沒有明顯症狀;而在積水增多時,也會造成呼吸急促與呼吸困難。此外,因造成肺水腫或是肋膜積水的原因,病人可能會分別併隨著不同的症狀,例如:發燒咳嗽胸悶、胸痛等等。

肋膜積水,若是達到一定的量,醫師可能會建議將積水抽化驗,來做為診斷之用。輕微的肋膜積水,可以使用利尿劑或是直接抽出。對於特殊的積水,如:肋膜積水發炎或化膿(亦稱:膿胸)、或是積水過多,便需要考慮放置胸管將其排除。

肺水腫,由於水份是在肺臟組織之中,無法直接抽出,需要依病因而使用利尿劑或其它不同的治療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