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

正確使用外科口罩(Surgical Mask)

勤洗手、載口罩是預防新流感的基本功。一般市售口罩種類繁多,依不同的功能與材質,有綿布口罩、外科口罩、活性碳口罩、竹炭口罩、N95口罩……等等。而實務上,醫護人員最常使用就屬外科口罩及N95口罩。

除了少數需要長時間、密集性地接觸與照顧確診病人的情形需要使用N95口罩外,一般民眾大部分時候,使用外科口罩即可。

然而,口罩不是載著保心安的。不論是N95口罩,還是外科口罩,唯有正確使用才能達到預防的效果。以下便簡介外科口罩的使用方式。若需要使用N95口罩,也同樣依據類似地使用原則。
  • 戴口罩前,請先洗手,以避免手上的病菌附著至臉上。
  • 注意分辨口罩的外面與內面,上緣與下緣。外面為較光亮且有顏色的防水層,能過濾飛沫、口水等進入;內面為吸水層,能吸收自己呼吸、咳嗽時的蒸氣與飛沫,避免飛散至外面。上緣為有軟鐵片或鼻樑片的部分,提供支撐與貼合各種臉形。
  • 首先將口罩上下完整拉開,外面朝外,稍微折彎上緣的軟鐵片,以符合鼻樑的彎曲。
  • 載上口罩,調整並固定帶子與口罩位置,使口罩完全覆蓋口、鼻,以及大部分臉部。千萬不能因為覺得悶熱不適,而只遮蓋口或鼻。如此,將完全沒有保護的作用。
  • 以手掌在口罩週圍試壓,將口罩貼合臉部;並試著呼氣,測試口罩是否密合。如有載眼鏡,則可以觀察眼鏡是否產生霧氣。若有,則代表口罩尚未密合臉部,需重新調整。
  • 載上口罩後,應避免時常觸摸口罩,以預防口罩過濾附著的病菌沾至手上。
  • 觸摸或取下口罩後,應放至塑膠袋後,丟至有蓋垃圾桶,且立即洗手。
  • 戴好口罩後,應儘量持續戴著,避免為它感到煩心,不斷去觸摸調整,或一再取下戴上。頻繁觸摸口罩會減少它的保護功能。如果必須摸口罩,一定要先洗手,觸摸後也要洗手。
  • 外科口罩應至少每天更換一次。若有破損、髒污、潮溼,則應立即更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