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6日

肺結核(TB, Mycobateria Tuberculosis)

肺結核,也就是俗稱的肺癆,是一個很古老的疾病,中西歷史上的許多名人都死於肺結核,而在古典小說紅樓夢裡的林黛玉也是死於肺結核。由於醫藥的發達,人們慢慢遺忘了它的存在,然而肺結核一直以來都是台灣傳染病死亡人數的第一位,有幾年才曾經逼近前十大死因。

肺結核,主要是經由空氣飛沫傳染。結核病的症狀,除了咳嗽咳血、咳痰,也可能會有長期的發燒、虛弱、體重莫名減輕等等症狀。除了肺,結核菌可以生活在身體的任何地方,骨頭、腸胃、腦部等等。它和大多數細菌不同,可以生活在細胞內,躲避免疫系統;免疫系統為了殺死它,會放出酵素,卻也同時會破壞周遭正常的組織,而形成鈣化,而在顯微鏡下,看起來就會是一顆顆的結核。

不是所有的肺結核,都會傳染。醫師會連續三天收集病人的痰,如果痰中發現有結核菌,稱為開放性肺結核,會經由飛沫傳染給別人。多數的開放性肺結核在治療二週之後,傳染力和機率便會大幅下降。肺結核一直以來,就以容易產生抗藥性聞名。治療上,標準必需使用三種的抗生素持續治療六至九個月,若是隨意停藥,便容易產生抗藥性。

這次引起社會關注的多重抗藥性肺結核,是至少對Isoniazid 及 Rifampicin這兩種以上的抗肺結核藥有抗藥性。目前是聯合國與WHO重點防治的傳染病,因為如果這樣的疾病越來越嚴重和擴散,我們未來將可能會面對一種無藥可醫的細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