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3日

充滿Sales的醫院

不知是幸還不幸,Dr. YC能有機會體驗到禁止和不禁止藥廠業務的兩種醫院中工作的不同,深刻地體會到如果要維持醫師對醫治病人的超然獨立,醫藥關係的規範是不容忽視的。

按Dr. YC的個人經驗,在禁止業務行為的醫院,最明顯的不同就是不會被業務打斷思緒,也不需要浪費時間去和業務員交際應酬。試想醫生沒有時間和病人說上五分鐘話,卻有時間聽業務員說一些無關緊要的事。如果被病人知道這種事,就發生在距離他們幾步的距離,還真是情何以堪。

更重要的是對於用藥的影響!很明顯地,業務員比較常跑的那幾種藥,是真的會增加「銷售」!又是另一個矛盾!要用什麼藥,應該是依照病人情形和醫學研究,來做調整或選擇,而不是「業務員的能力」。

Dr. YC更特別地發現是這種被影響的用藥習慣會形成一種團體的氛圍壓力,使你會不得不也學著這樣用:如果你用的和其它醫師不同,除非你是很資深的醫師,不然你的主治醫師(你也能說是上司)會改掉你的用藥,即使你是照著課本或是在大型教學醫學中心學到的原則在使用。甚至連護士小姐都會覺得奇怪為什麼你是用這種藥,以為你開錯藥或斷判有問題:因為其它人都不是這樣用!

1 則留言:

ccc 提到...

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