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7日

預防跌倒:阿公阿媽請注意安全!

目前醫療品質的提升越來越受到重視,住院病人的跌倒事件則是一項重要的安全指標。我國每年行政院衛生署公告病患安全目標中也都會提到「預防病人跌倒」,可以顯示出醫院對於跌倒的重視程度。以實際層面來說,跌倒所導致的傷害,不僅容易導致病患身體的傷害,也會因而造成病患延長住院天數及增加醫療費用支出。

當醫護人員什麼都要管,連病人跌倒都是護士小姐要管轄範圍。一般人可能會認為:病人跌倒關醫護人員什麼事?常常遇到阿公阿媽跌倒後,用愧疚的眼神看著你說:小姐,我不會責怪你們拉!其實,一旦病人在你上班時跌倒,就需要寫報告與呈報上級。若是因跌倒造成第3級以上的傷害,如:骨折、意識改變、身心狀況改變或永久性傷害,造成生命威脅,這下護理人員就死定了!

除了異常事件提報與多到寫不完的報告,這樣的事件也會增加醫護人員的愧疚感,心想:是不是我不夠細心,還是衛教不明確,才導致危險發生。

會發生跌倒的事件的原因,有很大一部分與病人個人認知與心態有態。有研究顯示老年人對健康的認知感受,文中提到許多無法自我照顧的老年病人,對於要依賴別人,使他們感覺到挫折與沒有尊嚴,因而許多老人不願依賴他人,卻又無法像一般人那樣自由地移動與調整身體,才發生跌倒或其他意外。

這是一個一連2天都遇到病人跌倒的護理人員心聲:拜託可愛的阿公阿媽,要乖乖的,腳沒有力氣,下床一定要人家陪喔!不要在自己偷偷下床,因為住院已經很虛弱,不希望你們身上再增加多一點的小小傷口,讓自己增加不適。如果是更嚴重的跌倒,除了你們痛苦外,心理的愧疚感可能使我們都無法繼續再當護理人員啦!

2 則留言:

Dr. YC, M2D 提到...

好啊,歡迎提出大家想知道的主題,也歡迎多來參觀

匿名 提到...

我想知道些 掉頭髮跟熬夜對健康影響的主題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