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水腫(Edema)

當水份異常的累積在身體細胞外面時,就會形成水腫。依著不同的發生原因,水腫可能會有不同的表現:可能同時發生在全身四肢,也可能局部性地只在一隻手或一隻腳。當產生明顯地全身性水腫時,常常是已經累積至少了2至3公升的水分。

水腫產生的原因,可以用河川氾濫來來了解。人體的水份分別散佈在血管與組織中,可以將血管想像為「河川」,而土地為組織。正常的情況下,河水在河川中流動,而土壤中多餘的水份,則可能流入河川或形成地下水(淋巴液)一起流入大海,維持彼此水份含量的平衡。

當局部或全部的土壤累積了過多的水份而無法排除時,也就會形成「水腫」。產生這樣的原因,可能為:
  • 河水過多:人體可能因為心、肝、腎衰竭、藥物、荷爾蒙等原因,使得水份無法排除或累積在體內。女性在月經來前幾天,常可能在腳踝或是腹部出現週邊的水腫的情形,但體重卻沒有增加,便是由於荷爾蒙的變化而使得局部的水份分布改變。
  • 河川堤防潰堤:人體可能因為敗血症、發炎等原因,使得血管的縫隙變大而使得水份容易到血液內,流至血管之外;或是由於營養不良、白蛋白過低,使得血管將水份保留在血管中的能力下降。
  • 河川遭到阻塞:當靜脈發生阻塞時,使得血流無法順利回流至心臟累積在週邊。
  • 無法形成地下水:當淋巴管發生阻塞,使得組織中多除的水份無法借由淋巴管回收。

不少病人一旦發現自己有水腫,便希望醫師能幫他使用利尿劑或是輸白蛋白等等,好像常常聽到,也想當然耳的治療方式。然而,水腫發生時,仍必需要先了解它發生的原因,而有不同的處理方式。不能一昧地單純只想靠利尿劑或是輸白蛋白等等症狀治療,有時反而可能會發生脫水、休克或過敏等等額外的副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