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8日

醫師/醫學生留學選擇參考

給想進一步進修的醫師參考:

以下提供過去曾思考過的選項,簡單說明其特點分析。沒有那個選擇最好,最終還是要回歸個人與家庭的生涯規畫。尤其多數醫師們、醫學生們在考慮留學進修都可能已經有一定年齡,更需考慮長遠的目標以及機會成本。此外,這裡討論的為美國的學位 (PhD, MPH, MHA, JD/LLM/SJD, MBA)。


PhD 
主要學習學術研究能力。對於立志於醫療學術研究的人,可以考慮。除了傳統臨床或基礎醫學研究,也可考慮生物統計或醫學工程。但醫學工程可分為偏工程類,如:影像、材料,與偏生物類,如:藥物途徑、基因工程。若學校專長是工程領域,一般限收理工、工程背景的學生。醫師較適合後者偏生物類。修業時間長,一般約五年以上。

MPH (公衛碩士)
主要學習公共衛生領域,依學校專長,可選擇專攻醫療政策、醫療經濟、流行病學、生物統計等。適合對於醫療公共領域有興趣的醫師。依學位不同,有的需完成論文才能畢業,有的不需要;多為兩年制,但也有一年制。

MHA (醫療管理碩士)
主要學習醫院管理相關課程。依學校可能獨立或附屬於公衛學院。課程和MPH和MBA可能有部分重疊,但可能更偏公衛或政策角度。適合只想學習醫院和醫療相關管理議題,而非商業管理訓練的人。

JD/LLM/SJD (法學相關學位)
若醫師們想來念法學相關學位,可能需要先釐清未來的取向是律師執業或學術研究。JD,類似於學士後法學士,為想在美執業必需;LLM,類似於法學碩士;SJD,則為法學博士,以學術為主。

MBA (商管碩士)
主要學習純商業管理,內容包含會計、財務、行銷、營運等。有不少學校提供醫療主修或醫療相關課程學習,但內容多和醫藥產業較為相關。和醫院相關的,多為營運內容。也有學校提供MBA/MPH雙學位的選擇,適合除了商業角度,也想了解政策面的人。然而,MBA和一般傳統申請碩博士的方向和方法不同,課程也多以商業就業導向。此為美國熱門學位,故錄取率也比一般學位低,且學費高出許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