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8日

貧血相關初步檢查

臨床上,面對貧血最有用的是細胞形態學,也就是觀察公車外觀的變化。

紅血球指數(RBC indices):檢查報告上的平均紅血球容積(MCV)是代表平均每個紅血球的大小;平均紅血球血紅素濃度(MCHC)是代表每一顆紅血球的血紅素多寡,也就是每一台公車的座位有多少。

紅血球的大小分佈):身體製造血球,與真正的工廠不同,每一台的大小可能會有點不同。科學家便以RDW(red cell volume distribution width)來代表紅血球大小分佈,正常值為10~14%。如果紅血球製造出來,大小差太多,就代表有某一部分出問題。

血液抹片(Blood Smear):由於有些外形或內在的變化,是機器測不出來的,這時就需要醫師或檢驗人員直接從顯微鏡去觀察。

Reticulocyte Count:新生成的紅血球數目,也就是新車的數目,是評估貧血很重要的數值。新車數量的高低,可以顯示骨髓工廠對貧血現象是不是有合理地增產,反應是不是正常。一般醫師會在校正其它會影響數值的變因之後再判讀。在需要時,正常的骨髓工廠可以有十倍於平日的造血能力,除非造血原料不足或骨髓工廠出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