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8日

貧血(Anemia)

貧血是一種疾病的表現,不是一種疾病。當醫師發現病人貧血時,會評估病人貧血的嚴重度,症狀,及原因。可能與貧血相關的症狀為臉色蒼白、頭昏、虛弱、心悸、低血壓、黃疸、容易出血、指甲變形、身體感覺異常……等等。

民眾在血液檢查時,若男性的血紅素(Hemoglobin, Hb)低於13.5或血容積比(Hematocrit, Hct)低於41%;女性的血紅素低於12或血容積低於36%,醫師便會診斷為貧血。(以上實際的數值可能會依不同醫院的檢驗誤差而有些微增減。) 紅血球在體內主要是負責運送氧氣的公車。血紅素是紅血球中的一種蛋白質,可以與氧氣結合,也就是公車裡面氧氣的座位;血容積比則是血液中紅血球所占的體積比例,也就是公車在公路上的總車流量。兩者太低,也就是坐位太少或公車太少,就會使血液攜帶氧氣的能力不足,而有貧血的症狀。

貧血的原因,可能由於紅血球公車生產過程產生問題或毀損太多太快。生產的問題,可能是工廠或原料的問題,可能是DNA(製造藍圖)、維它命B12或葉酸不足(順利工廠運作的原料)、鐵質不足(座位的原料)與蛋白質合成不良(座位的組合)。而負責調節紅血球工廠產量的荷爾蒙EPO(erythropoiectin)不足也與貧血有關。毀損的問題,可能與大量或慢性流血、紅血球結構不好(車子堅固性差)、血管血液異常(路況不佳)、急慢性感染或癌症(體內成戰場)等等有關。

貧血的治療要根據其病因:缺原料補原料,工廠壞掉修工廠,路壞了修路,或結束體內戰場等等。一般人認為只要輸血,充其量只是暫時增加進口車,除了會影響原來車市及增加潛在副作用,也沒有辦法真正解決國產車遇到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