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9日

9種常見肝功能檢查(Liver Function Test)---其它相關指標

~球蛋白(Globulin)
免疫球蛋白(Immunoglobulin)是球蛋白的一種,是作為免疫系統中的淋巴球用來攻擊外在物及保護人體的物質,可以說是它的飛彈和子彈。

肝臟由於接受來自胃腸吸收的外來營養,自然也一起帶來了腸胃的外來細菌等侵入物。因此,肝臟本身也有一些免疫細胞守衛。然而,當肝臟受損或肝硬化時,使這些守衛無法執行任務,造成外來的細菌等直接侵入人體,引起全身免疫淋巴系統的反應,因此整個血液充滿了它們製造的飛彈和子彈。這種效應叫做肝內分流(Intrahepatic Shunting)。

因此,當知道病人的肝臟受損時,又發生了球蛋白濃度上升,代表肝臟有可能受損嚴重。

~甲型胎兒蛋白(Alpha(α) fetoprotein, αFP)
肝細胞是人體臟器可以分裂再生的細胞。而當它再生時,會使得體內αFP上升。因此,如果肝炎等疾病,造成肝臟壞死很嚴重,也使得肝臟再生作用很旺盛,或是肝癌的病人都可能會測到αFP升高。

本系列文章:
簡介
肝細胞的傷害
膽道的傷害
肝臟受損嚴重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