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9日

9種常見肝功能檢查(Liver Function Test)---膽道的傷害

~ ALP(鹼性磷酸脢、Alkaline phosphatase)
人體在肝臟、腎臟、腸、骨骼、胎盤等器官都含有ALP。肝臟造成ALP上升的原因,常和肝內膽汁滯流或膽道阻塞有關。相關的疾病,包括:肝硬化、肝炎、肝腫瘤……等等。

~ r-GT(丙麩氨轉太脢、R-Glutamyl Transpeptidase)
r-GT同樣也是在許多器官皆存在,但是以存於肝膽系統為主。因此,常用來確認ALP上升:當ALP和r-GT同時皆有上升,較能確定是有肝膽的傷害。由於酒精或某些藥物也會造成 r-GT上升,因此,在使用這項數值時,也需要參考病人近期內有無喝酒,以免誤判。相對地,r-GT也常用來檢測戒酒的病人是否真的有戒酒。

以上兩者主要是反應膽管系統的傷害。

本系列文章:
簡介
肝細胞的傷害
肝臟受損嚴重程度
其它相關指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