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

5個傳染病的攻擊途徑

日常生活中,各種細菌、病毒等微生物,隨時隨地都可能入侵我們的身體。人類的軍隊有分陸、海、空、特種部隊。這些「雖然看不到,可是依然存在」的隱形敵人,也有相對地入侵方式。而要在日常生活中避免這些疾病,也就是阻斷它們的入侵路徑:
  • 空氣/飛沫:藉著飛散在空氣中,在我們呼吸時吸入,造成口、鼻、氣管、肺部等等呼吸道的症狀。一般常聽到的感冒、流行性感冒、肺結核等等都是屬於這種方式。而空氣與飛沫傳染的差別,在於飛沫,也就是病人咳出的口水等分泌物,因為顆粒較大,無法飄浮太遠,一般為1-2公尺的傳染距離;而空氣傳染,因粒子小能飛散至較遠的地方,流行性感冒與肺結核都是屬於這類的「長距離」傳染。
  • 直接/接觸:由陸地登入進攻,也就是直接從皮膚上的傷口、口腔、生殖道等的黏膜入侵,在局部或全身造成傷害,例如:破傷風、梅毒、淋病、愛滋病等等。
  • 食物/飲水:藉由食物與飲水中,進入我們胃腸消化道,造成腸胃或全身的症狀,例如:一般的食物中毒、傷寒、霍亂。
  • 血液/體液:經由輸血、打針、性行為、生產時血液與體液的接觸直接侵入人體,如:B型或C型肝炎、愛滋病、梅毒等疾病。
  • 動物/蚊蟲:因狗、貓、蚊蟲叮咬,而將微生物直接注入人體,諸如:革革熱、瘧疾、日本腦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