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3日

發燒會燒壞頭腦嗎?

發燒是一種身體防衛機轉,藉由提高體溫,可以達到抑制病菌生長的目的,就像日常生活中燒開水殺菌一樣。這樣聽起來,似乎不需要退燒比較好,但實際上卻也沒有研究證實,不退燒是不是會讓感染更快好。

此外,體溫上升也同時會使身體的水分散失、代謝增快、增加心肺功能的負擔、增加腦細胞的活性等等。對於老人、小孩、孕婦、心肺功能不好、腦部受損、甲狀腺亢進的病人,發燒便會容易造成身體的負擔,引起心臟衰竭或癲癇等併發症。所以對以上的病人,能適度補充水分並退燒是比較適當的。對於身體平時很健康的人,若不是39度以上的高燒,要不要退燒就看個人的需求和舒適程度來決定即可。

有時小孩子的腦度未發育完全,因此,在體溫升高時,容易有熱痙孿的情形。有時這也和遺傳有關,例如:父母小時候也曾發生過熱痙孿,小孩子發燒時也比較容易發生。發作期間在十分鐘以內的熱痙孿,一般為單純性的熱痙孿,不會造成長期的傷害,並在五六歲之後,便不太會再發作。而如果發作時間超過十五分鐘,或單邊手腳的發作,就要小心是不是腦部本身的疾病或感染造成的,這種情形就比較危險。老人家常會說誰因為小時候發燒,燒壞頭腦。這種情形很多都是因為當時是得到腦炎、腦膜炎等等腦部的疾病,而非發燒本身所造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