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6日

心導管與支架(Cardiac catheterization and stent)

從新聞中,大概常可以聽到某人得到心肌梗塞(Myocardiac infarction)之後,做了心導管檢查與放了冠狀動脈的支架。心肌梗塞簡單說就是給應心臟血液的冠狀動脈狹窄或阻塞,造成心臟缺血,心肌沒有氧氣養份而死亡。

心導管就是從大腿或手臂的血管,放入一根細管到心臟,打入顯影劑,經由x光來觀察心臟血流的情形,除了能看冠狀動脈是否有阻塞,也能觀察心臟的血流是否正常,是否有逆流或亂流的情形。

和其它非侵入性的檢查,如:核子醫學或電腦斷層的心臟檢查不同的是,心導管在檢查的同時,也能做一些治療,例如用氣球撐開或放入支架打通阻塞的冠狀動脈等等。

要注意的是,氣球或支架的治療,主要是救急。長期的預防復發仍主要是靠規則服用藥物,控制血壓、血脂或血糖等;而運動、菸酒限制等生活方式的改變也是預防復發的重要方式。千萬不能以為做了支架就不需要長期的保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