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

只能追逐過去的醫學

「醫學的目的不在開啟廣大的智慧之門,而在為無窮的錯誤設下界線」~Berthold Brecht。德國劇作家

醫學是一個經驗科學
一本幾幾千頁的醫學教科書中,是累積了幾千年來無數的生死而成。每當科技創新,物質生活改變,就可能產生新的疾病。然而,許多疾病往往是需要累積數十年,一個世代以上的病例,才可能匯整成一個完整的疾病。而要發展真正正確的治療方式,又可能要經過一個世代。例如:大眾所擔心的電磁波,WHO也只能說是「證據不足」。醫學只能追逐著人類的過去。

醫學是一個應用科學
沒有物理學家發現x光或量子理論之前,醫師只能憑空臆測;在生物學家發現細菌之前,外科醫師不知道要消毒;在化學家發明麻醉劑之前,病人只能喝個濫醉接受一點小小的外傷手術;在電腦快速發現之前,我們不可能有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核等等需要快速運算的檢查。醫學只能追逐著社會的過去。

醫學是一個補救工作
一切發生在醫院裡的生老病死,都是完成式,醫療只能亡羊補牢。只是破鏡重圓,依然會有裂痕。許多疾病都是人生中逐漸累積,也是歲月的痕跡,醫學只能追逐著每個人的過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