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心律不整(Arrythmia)

我們的心臟之所以能自動規則跳動, 是因為心臟有一個自主的電路系統。發電機叫作竇房結(SA node),能規律地放電刺激心臟跳動。而心臟裡的每一個肌肉細胞也都能各自放電、傳電和收縮。

心律不整就是心臟不正常的跳動,可能太快、太慢、忽快忽慢、跳的不規則,一下跳一下不跳等等各種可能的情形。和我們的電腦一樣,有可能發生電力不夠或放電不穩,還是發生斷路或短路的情形。心臟的結構改變(如辦膜異常)、組織改變(心肌梗塞後)、先天傳導電路多了少了等等原因,都可能造異常。

心律不整發作時,可能會有心悸胸悶、頭昏、冒冷汗、喘不過氣、昏倒、甚至死亡等等可能。當醫師懷疑民眾有心律不整時,可能會做完整心電圖、運動心電圖、24小時心電圖,有時則需要做心導管的電生理檢查。治療方式,則依照發作的原因和型式的心律不整會有不同的藥物和電燒處理,藉著改變電路的傳導途逕或電流傳導的阻力來減少心律不整的發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