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日

傷口照顧處理3步驟

這裡提供一般跌倒破皮的外傷處理,如果是面積大且深、傷口異物很多(如石頭、泥土)、流膿、大量流血等等較複雜的傷口,較建議至醫院尋求協助。

步驟一:清洗雙手,檢查傷口
處理傷口前,我們應該要先洗手並擦乾,以免手上的細菌造成感染。接下來便是檢查傷口的大小或深度?是不是有流血、流膿、泥土小石頭之類的異物?如果傷口很大、很深、很髒或持續出血,則建議要請醫護人員處理。

步驟二:清洗與消毒傷口
將乾淨無菌的棉棒用生理食鹽水沾溼,一次使用一枝即可,從傷口中心以逆或順時鐘方向由內往外清潔,這樣的目的是為了避免將外部的髒東西碰到傷口。如果傷口有異物,可以使用生理食鹽水輕輕沖洗;如果有出血,則使用紗布之類的東西,加壓幾分鐘。

接下來便使用優碘消毒,同樣是從中心以逆或順時鐘方向由內向外消毒。等待優碘乾燥,約30秒之後,再以紗布蓋住傷口固定。使用酒精或碘酒同樣有殺菌效果,不過對傷口刺激性大,較為疼痛。而如果臉部的傷口,擔心會有色素沈澱的部分,則可以至藥房買含Neomycin之類的藥膏使用。

步驟三:觀察傷口,保持清潔乾燥
一般的傷口,大約一天換藥一次即可。保持傷口及周圍的皮膚清潔乾燥,如果傷口弄溼或弄髒時,則隨時清潔消毒並更換紗布。觀察傷口是否有紅腫快速擴大、分泌物大量增多的情況,如果持續一兩天以上,則建議尋求醫護人員協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