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

吸煙的10種壞處(下)

參考資料:Harrision內科學、董氏基金會

續上篇: 吸煙的10種壞處(上)

6.骨骼:
香菸中的二氧化碳使血液攜氧量減少,造成吸菸者的骨質流失,造成骨質疏鬆。除了較容易發生骨折外,也使骨折較不容易癒合。

7. 懷孕、嬰兒與性能力:
吸煙的婦女容易經期不正常、經痛加劇、不易受孕以及更年期提早。吸煙婦女懷孕時,除了本身容易有胎盤剝落、前置胎盤等等危險性懷孕,也會發生流產、早產、胎兒生長遲緩、體重過輕、嬰兒畸形、智力發展受到影響等等。而產後,也會使泌乳量減少。
吸煙的男性則容易產生畸形精子,造成流產或胎兒先天性異常。此外,由於香菸會造成陰莖血管的狹窄,久而久之,甚至會造成陽萎。

8.物質濫用:
吸菸青少年較容易發生酗酒或吸毒等物質濫用或依賴。吸菸會使腦中氧氣濃度下降,造成記憶力衰退及注意力不能集中。

9.美容瘦身:
許多女性利用吸煙減肥,這只是因為吸煙會降低食欲,一旦不吸煙就反而吃得多,所以一般人才會覺得戒煙會變胖。香菸影響身體血流循環、消耗皮膚的維他命A和蛋白質,使皮膚提早老化,產生皺紋,也會使發生乾癬等皮膚病的機率上升。此外,吸菸會造成口臭、使牙齒泛黃或蛀牙。

10.金錢損失:
董氏基金會提供下面的連結給大眾計算自己花在抽煙的金錢有多少:
省錢大作戰

如果一包菸80元,一天一包抽30年,以年複利率6%計算等於已經花掉520萬左右!董氏基金會更舉出英國的研究調查:如果每天吸40根的民眾戒煙,25年的10萬英鎊房貸(約300百萬台幣)可以提早14年還完,省掉台幣290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