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

吸煙的10種壞處(上)

參考資料:Harrision內科學、董氏基金會

1.惡性腫瘤:
一般人都知道抽煙會使得到肺癌的機率增加,但可能不知道抽煙也會使得到口腔癌、喉癌、食道癌、胰臟癌、腎臟癌、 膀胱癌、子宮頸癌等等癌症的機率上升。除了煙氣會經過的口腔或呼吸道,香煙裡的有毒物質還會隨著血液在全身循環。

2.血管:
既然香煙的有毒物質可以在血液裡,自然地,血管就會被影響。不論你是腦血管、心血管、腸血管、腎血管、還是五官與四肢血管,總而言之,就是只要是血管會經過的地方,都會被影響。不論是腦中風、狹心症、心肌梗塞、腎動脈狹窄、四肢末端動脈阻塞、視力聽力減退等等與血管有關的疾病,吸煙者得到這些疾病的機率都比不吸煙者要高上好幾倍。

3.呼吸道:
香煙的有毒物質,會使呼吸道的免疫力下降,也會造成慢性的發炎。因此,吸煙者不只是容易咳嗽、咳痰、或是感冒。原本就是肺部慢性發炎造成的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氣腫等等疾病也容易加重復發、增加死亡率。

4.消化道:
吸煙會影響抵抗胃酸的胃黏膜,使得胃潰瘍不好治療與容易復發。

5.內分泌:
吸煙會影響胰島素的作用使血糖上升,糖尿病不容易控制;也會影響女性荷爾蒙使得經期不規則或是更年期提早到來。

續下篇: 吸煙的10種壞處(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