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

胰臟炎(Pancreatitis)

~一位30歲男性,多年來長期酗酒,最近幾天常覺得上腹部持續地悶痛,彎著身子疼痛會較為減輕,平躺在床上卻會覺得更痛。痛起來,會覺得痛到背部。除此之外,還會伴隨著噁心與嘔吐。到急診檢查之後,醫生告訴他得到了胰臟炎~

胰臟,位在我們腹腔的深部,除了分泌各種消化食物的酵素之外,控制血糖的胰島素與升醣素也是從胰臟分泌。當胰臟發炎時,會使得這些消化食物的酵素漏到腹腔中,或是隨著血液運送,「消化人體」!當醫師懷疑胰臟炎時,會抽血檢驗澱粉酶(Amylase)及脂肪酶(Lipase),這兩種消化酵素來做為診斷的參考。因此,胰臟發炎,輕則單純疼痛,重則使胰臟以週遭器官靡爛、出血、感染等,而有生命危險。

引起胰臟發炎的原因,最常見就是酗酒與膽道結石。酒精會使胰臟酵素的分泌與釋出增加;而膽道結石除了會阻塞到膽汁分泌,也可能阻塞到胰液的流出,造成回流發炎。其它較少見的原因則包括:藥物、細菌病毒感染、創傷、三酸甘油脂高(1000以上較可能發生)……等等。

胰臟炎急性期的主要治療,為支持性治療,也就是止痛,常需要使用嗎啡類的止痛劑;禁食,減少胰臟繼續分泌酵素,另外使用點滴補充身體的水份與營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