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膽道阻塞(Bile duct obstruction)

膽道系統,包含了膽道與膽囊。膽道是肝與十二指腸之間的管道,負責運送膽汁;膽囊則負責儲存膽汁,在需要消化食物,特別是油脂類的食物時,才收縮將膽汁經由膽道排至十二指腸。當這個系統因各種原因而使得膽汁排出不順,而累積在肝臟,甚至逆流至全身,就叫做膽道阻塞。

形成的原因最常見是膽結石,但也可能是由於手術、外傷所造成的膽道狹窄或是膽管癌、胰臟癌、壺腹乳突癌等惡性腫瘤阻塞膽道。

膽道阻塞常有下列幾種症狀:
黃疸,包括:眼白皮膚變黃、小便呈茶色,大便也有可能變成變白色。 這時醫師可能會在血液測得膽紅素或鹼性磷酸脢等相關肝功能指數上升,也可能在尿液中測得膽紅素。
疼痛,特別是右上腹或是上腹中間的疼痛。
其它可能的症狀,包含:發燒、畏寒、嘔吐、沒有胃口、肚子脹等,也可能合併膽囊膽管炎、胰臟炎症狀的發生。

單純要診斷膽道是否阻塞常使用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等影像檢查,來判斷膽道是否有因阻塞而變粗,並且依不同的影像檢特性來判斷是否有結石、腫瘤、或發炎。

此外,醫師可能建議安排「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ERCP)」,使用類似胃鏡的方式,深入比胃和十二指腸更內部的地方,打入顯影劑和X光攝影來判斷膽道的狀況。這種檢查的好處是能在檢查的同時,能將結石移除或是放置引流管導出膽汁,完成治療。然而,這種侵入性檢查與治療也會有引發出血、穿孔、胰臟炎等可能的機會。

在治療方面,一開始醫師可能會建議暫時禁食、以點滴補充水份與營養、來減緩膽管阻塞的症狀。若有膽囊膽道炎等細菌感染的徵象的話,則可能會使用抗生素來治療。再來就是要依引起膽道阻塞的原因,使用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或是手術來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