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7日

聽診器能聽些什麼?

不少人對看病的印象,便是醫生拿著聽診器在你身上聽一聽。到底醫生都在聽些什麼?

在古老的年代,沒有X光、沒有超音波、沒有電腦斷層,聽診器能從聲音傳達氣流與液體流動的變化,醫生因而能配合其它的症狀、觀察、觸摸等方式,推敲出身體的變化。聽診器傳達的聲音主要有三種:血流、呼吸與腸胃蠕動。

血流,包括了心音與血管血流。當心臟與血管的功能或構造產生改變時,便會產生亂流而發出聲音。不同的時間與位置,發生亂流代表著不同的異常。例如:心臟瓣膜的狹窄或關閉不緊而產生亂流或逆流。

呼吸時,空氣在氣管及肺部流動,就如同吹笛子般會有各種聲響。不論是氣管狹窄、發炎或積水積痰都會有特別的聲音。例如:氣喘發作時,使細支氣管會收縮,而發出「咻咻」的笛聲。

腸胃蠕動,會使得腸胃中的空氣與水移動,也會產生特別的聲音。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肚子餓時,所發出吐嚕吐嚕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