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

疥瘡五德(Scabies)

疥瘡是一種「歷史悠久」由疥蟲引起的傳染性皮膚病。宋代「事林廣記」曾以「疥瘡五德」來幽默地形容這個疾病的特徵:
  • 不上人面,仁也:全身都有可能產生疥瘡,卻很少發生在臉上給人留餘地,因此為仁。不過在小孩身上,疥瘡便有可能長到頭部、頸部。
  • 喜傳於人,義也:疥瘡經由接觸來傳染。它的傳染力很高,不需要直接觸碰身體,只要共同生活在一起,一同接觸到使用過的毛巾、被褥等便有可能被傳染。大家一視同仁、都會傳染,因而為義。
  • 令人叉手揩擦,禮也:疥瘡大多發生在人體皺折或柔硬的地方,例如:指縫、腋下、乳房下、外陰部等等。也因為常在指縫使人會雙手交叉抓癢,就好像中國的拱手問好,因而有禮。
  • 生罅指節骨間,智也:就如上段所說,疥瘡常躲在不易發現的指縫皺折處,因此有智。
  • 癢必以時,信也:得到疥瘡的人除了會產生紅疹、皮膚脫屑或水泡等表現外,最明顯的就是一到晚間就會奇癢無比。這是由於人們蓋著舒服的被子睡覺時,溫暖的環境也讓疥蟲開始活動起來,在人體的皮膚鑽來鑽去。每到夜間便開始發癢,非常有「信用」。

因為有上述這些特徵,治療疥瘡常常需要全家人或時常接觸的人一起使用殺疥藥全身塗抹治療,不論他們是否有狀症。因為第一次被感染的人常常會在一個月左右才發病。而預防的方式,除了隔離接觸之外,所有的衣物、被褥都需要以60度以上熱水煮十分鐘或熨斗燙十分鐘以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