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7日

解讀媒體的醫藥資訊

新聞常常會報導所謂最新的醫藥研究或產品,不過大多數的消息都可以聽聽參考即可,不需要過於當真。

一個醫學觀念要成為全世界都可信的共識之前,需要累積許許多多正反面重覆的相似實驗。除了少數超大模規(甚至跨國合作)、實驗設計和過程可以挑剔的地方都很少、並且由具公信力的專業機構主持或期刊背書的研究成果之外,很多新聞所報導的最新研究最後都無疾而終。即便是上述所謂最有可信度的研究成果,都還可能使得各國專家長達好幾年的辯論或筆戰。

此外,姑且不論純學術上的可信度,許多的醫藥行銷,都是使用新聞公關或是所謂的教育節目來進行,一方面能減少主管機關對於醫療廣告的管制,一方面也增加民眾的接受度。

如果大家想要解讀媒體的醫藥資訊可以至各政府衛生機關、醫學中心、醫學院等具有公信力的網站收集或詢問相關的衛教資訊,這些機構所提供的大都是已有一定共識的資訊。甚至是眾人合寫的維基百科,都可能比相信單一報導報導來的安全。

大家也可以與兩位以上的醫療人員討論有關的醫藥資訊。有時候你可能會發現不同的「專家」會有不同的解釋,這有時是不同學派或專科的關係,有時候是因為真的沒有定論,甚至有時是因為所代表的個人或機構的利益。

雖然這些方法不一定能讓大家找到所謂的「真相」,但能讓你避免被似是而非的訊息困擾自己的生活,甚至是因為花費不必要的金錢或使健康受到損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