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5日

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pulmonary obstructive disease, COPD)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一種由「慢性支氣管炎」與「肺氣腫」為表現的慢性呼吸道疾病。慢性支氣管炎,會造成痰液增加,阻塞呼吸道;而肺氣腫則是肺泡的正常結構被破壞,形成失去彈性,無法進行氣體交體的「氣球」。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由不正常的發炎反應,使得呼吸道內的痰液增加、反覆細菌感染、肺炎發作、進行氣體交換的肺泡被破壞,最後導致人體呼吸困難,無法吸收氧氣,排除二氧化碳。進年來的研究,更顯示慢性阻塞性肺病造成的慢性發炎會擴及到全身,而增加肺癌或是心血管疾病等的機率。

慢性阻塞性肺病在某些症狀上與氣喘相似,都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發炎造成的呼吸道狹窄與氣流阻塞。簡化來說,慢性阻塞性肺病所造成的呼吸道狹窄常是不可逆的,而除了相當後期或嚴重的情形外,氣喘常在使得氣管擴張劑之後,常能獲得明顯地症狀改善。氣喘的病人常在年輕時,就有相關的症狀;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人常是中老年人。

長期暴露在空氣中的粉塵與化學物質或是一些先天性的疾病,如甲一型抗胰蛋白酶缺乏症(α1-antitypsin deficiency)都可能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病。不過最常見,幾乎80-90%的病人都是由於抽煙所造成,而1/4抽煙者會得到此疾病。因而在預防與治療方面,最重要的就是戒煙與避免吸煙,包括二手煙。在藥物方面,則包含了吸入性類固醇、氣管擴張劑、肺部復健等等長期的保養與感染控制。有些嚴重的病人甚至需要居家使用氧氣機來避免缺氧的狀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