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

美國仙丹的必要之惡--類固醇(Steroid)

類固醇,是過去阿公阿媽口中的美國仙丹或是黑藥丸, 是新聞中的運動員禁藥,也是當身體對抗壓力時正常會分泌的荷爾蒙。或許是因為過去年代裡的濫用造成的惡名,許多病人聽到醫生要用類固醇治療,常常會擔心它的副作用。

的確,長期使用類固醇造成骨質疏鬆糖尿病高血壓、皮膚變薄容易瘀青、肌肉無力、精神疾病等等副作用,而外型則會造成身體脂肪集中在臉、肚子、肩部,四肢卻瘦小。此外,也會壓抑人體自然產生的類固醇,造成腎上腺功能不全。

然而,類固醇壓抑發炎、消腫與抑制免疫系統的作用,使用在治療氣喘痛風關節炎、自體免疫疾病等等疾病,甚至是血癌之類的疾病都有其角色。若是急性疾病,短期幾天使用類固醇,上述副作用並不會出現明顯;而慢性需求類固醇控制的疾病,則是不得已的使用,因為疾病本身的後遺症,往往是比藥物副作用更嚴重。

現在也發展了許多局部性使用類固醇的藥劑,例如吸入式類固醇來控氣喘,不只更有效,也幾乎沒有全身性的副作用。所以大家對於類固醇的使用不需要過於緊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