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0日

生命徵象不是有就好(Vital sign)

新聞中,時常出現「患者還有生命徵象」之類的報導。到底什麼是生命徵象呢?一般醫療人員所謂生命徵象,指得是「體溫、呼吸、心跳、血壓」。所以,除非病人已經離開人世,不然都有生命徵象。但單單有生命徵象,不代表就是個好消息。重點還是要看病人本身的病情以及生命徵象是處在什麼狀態。

當病患很多或是情況緊急時,醫師常常會解讀生命徵象,來判斷病人的病情是較輕微或是病危需要直刻處理。

發燒固然可能代表身體內有微生物的感染,但沒發燒卻不代表病人沒事,說不定是身體虛弱得無法引發發燒的反應來與微生物作戰。

呼吸急促可能代表身體無法得到充足的氧氣、排除二氧化碳或是其它系統的嚴重疾病,但氣若游絲,只剩下張嘴而沒有實際吸氣的呼吸,雖然看似平順,卻可能代表呼吸將要隨時停止。

因此,嚴格的老醫師會要求詳細的生命徵象數據,而非只是告訴他生命徵象「穩定」,因為他會說:「沒有心跳,沒有呼吸也是穩定啊!」體溫上升、呼吸心跳加快、血壓升高等不穩定的情形,在某個程度上,反而代表身體還有求生或是抵抗的力量。判讀生命徵象,往往不能單看某個時點,而需要看整體的驅勢,才能了解現在病人 身體的狀態可能是處在什麼情況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