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生命會找到出路--細菌抗藥性

偶然看到這篇「天下間沒有無敵的抗生素V」,心中不禁有些感慨。

文中提到:「蠻多急診獸醫喜歡用Imipenem-Cilastatin及 Ticarcillin-Clavulanate 來治療細菌感染。…...不然還是把Imipenem- Cilastatin及Ticarcillin-Clavulanate留給人醫和真正有多重抗藥的動物用!我們要記住,為甚麼獸醫會有養超級細菌和砍客人血汗錢的惡名。」

弗來明發現盤林西林,並且開始使用在治療感染時,細菌的抗藥性問題就不曾消失。就如電影「侏儸紀公園」中的名言:生命會找到出路。

當人類大量使用抗生素「屠殺」細菌時,它們也會慢慢地藉由突變,找到自己對抗藥物的方法,將抗生素破壞、排除、或是讓抗生素無法進入細菌裡面,甚至是改變自己內部的構造使抗生素失去功用等等。而當抗藥性出現時,人類又會再尋找新的武器。

隨著現代西方醫學拓展至全球,細菌抗藥性的問題,近年來也逐漸成為全球性的問題。過去,抗藥性細菌最常出現的地方是在抗生素使用最多的「醫院」。近年來,經由人類不斷「訓練」之後,甚至出現了許多病例是感染了幾乎對所有抗生素都有抗藥性的細菌(Pan-drug resistant)。

2008年,在美國引起騷動的超級病菌(Superbug),也就是抗藥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開始出現並流行在一般社區內,也就是在平常人的生活中。這個細菌並非無藥可治,若是在醫院中的感染,醫師能很快地使用上有效藥物;然而,若是在社區中的感染,一般醫師並不會直接使用「大絕招」,造成感染可能無法控制而帶來嚴重後併發症或危及生命。

細菌抗藥性,對人類社會的健康威脅,可能是十分危險的。近年來新型抗生素的發明逐漸遇到瓶頸,因此,醫師、醫院、及各方研究人員無不想辦法,產生各種實驗、學說和使用管制,以減少抗藥性產生的速度。在台灣,甚至可能被健保核刪,不給付醫師或醫院治療的費用。

看到本文開頭引用的文章,心中不禁有些感慨:當治療人的醫生與醫院如此努力地要減少抗藥性而被管制、限制、甚至扣錢時,仍有許多治療「不同物種的同業」與畜牧業將抗生素當做「維它命」、「營養素」在使用,為了使動物們能身強體壯,獲取利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