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痔瘡(Hemorrhoid)

痔瘡是肛門與直腸之間形成靜脈曲張所造成。簡單地用肛門內括約肌為界線,肛門以內到直腸的部分叫做內痔,肛門到外面的皮膚叫做外痔。

症狀方面,內外痔都有出血的可能,出血時,常常是在正常的糞便上,包著一層鮮血或甚至是感覺到要一滴滴流出來的感覺,時常也可能因長期出血而貧血。外痔較會因產生傷口或血栓而疼痛或肛門發癢的感覺。內痔雖然一般較無疼痛感覺,但嚴重時,可能會感覺有突出物掉出肛門。有時傷口發炎化膿,也會有產生蜂窩組織炎等感染疾病的機會。

發生的原因包括:
  • 生活習慣,例如:需要長時間久站或久坐的工作,造成靜脈血液回流不佳;或是常吃辛辣的食物而造成腹潟及腸子血管擴張。
  • 疾病,如:長期便泌、慢性腹潟、肝硬化、腹水、懷孕或是其它造成腹壓上升的疾病等等。
  • 遺傳
診斷方面,需要排除其它會造成血便的原因,例如腫瘤;或是否合併其它因化膿感染而產生的膿瘍或肛門瘻管,也就是膿包接到肛門深部去了。因此,需要使用肛門指診、肛門鏡、直腸鏡,甚至在需要時,也要使用大腸鏡等來做完整的評估。

輕微的痔瘡,可以改變生活習慣,藉著多喝水多吃含纖維素的食物,或使用軟便劑,來減少便泌造成痔瘡持續加重,另外,則可以使用一些局部止痛消炎的肛門塞劑來減少疼痛。而嚴重的痔瘡,如:出血、持續外凸、形成局部血栓或缺血而疼痛等等的情形,則可以考慮使用手術切除痔瘡。而對於內痔,有時也能使用橡皮圈結紮的方式,讓它自行壞死脫落;這種方式無痛、簡單,一般能在門診進行治療。

沒有留言: